close

霍:我從2004年開始,我決定要當一個專業演員的時候,那個時候我覺得那種衝勁,還有那種自信;然後2006年我找到一個自己演戲的一個竅門之後,我覺得我終於找到自信了。我是會演戲的

Q:什麼竅門?

霍:覺得自己通了。

Q:是從哪個角色,或者某一場戲,或某一個時刻?

霍:某一場戲。有一場戲我跟孫儷,拍<屋頂上的綠寶石>。劇本上只是一個過場的戲,比較平淡無奇的。我突然多了很多靈感我說唉呀我要這樣走位,以前我不知道怎麼走位的,都是導演安排我怎麼走,後來我就自己會設計一些不一樣的東西,包括走位.台詞,我會有一些修改,那時候突然覺得,自己好像可以演戲了,會演戲了

霍:其實我覺得命運的安排是挺巧妙的。因為我小時候是一個比較內向,不太敢表達的。那到現在碰到演員之後,很多人覺得說,我有陣子也很懷疑-這麼內向的人,或者這麼不善於表達的人,到底適不適合當演員?但是其實回想起來,他有某部份的好處,就是你有很多內心的活動,都藏在心裡面,很多人很外向,所以他當演員的時候,大家看到就是那個樣子,因為他平時就是那個樣子,很愛表達自己。那我反而這個不愛表達呢,我放在我的工作裡面,就是演戲,那種應該說自己壓抑在心裡面那種感覺越深了,你就把他放的越大。

16.17歲開始做助理

霍:出了唱片以後,我就下定決心,我要把演戲的工作做的很好。

霍:當初有一個我的貴人,叫楊登魁先生,他給我一個機會來拍<天下第一>,一個古裝戲,裡面匯集了最優秀的演員,當初有李亞鵬.郭晋安,劉松仁,好多好多實力派,他給我一個機會來跟他們一起對戲,我覺得好棒啊,就是這麼多這種前輩實力派,沒想到在我面前跟我一起演戲了,就覺得眼界一下開了。而且開始拍一些武俠的打的東西,就不完全是情情愛愛的東西了,覺得你整個視野很寬廣,同時也覺得每天就像冒險一樣,那種刺激感是我以前沒有的,所以就很願意去冒這個險。

Q:像你說你內心會有很多特別細膩的感受,但做為人就會特別累。

霍:對,生活中很累,但是做演員的話,確實他還有某部份的優勢在裡面,因為你很敏感,可能那些缺陷反而變成你的優勢了。好比說<花千骨>,其實這種角色特別難演,因為他沒有表情的,對吧!就是他是個仙,他也不能大笑大鬧,你演了人家說你是面癱。那麼當你的人生經驗,或者是演員的細膩度.敏感度,你有了之後,就能抓到這些他的以外的東西,這些小細節小動作小眼神,所以你就用你的眼神去表達,你很敏感的這種眼神,去表達給觀眾。我覺得這個缺陷,就變成了我的優勢了,是別人沒有的東西。我的影視作品,其實哭戲很多,但我在生活中從來不哭。在戲劇裡面,我就可以把我內心很脆弱的部份,或者是很敏感的部份放出來,那麼我自己也得到一種釋放

(內文節選自霍建華<魯豫有約>二-愛與孤獨訪談2016.1.13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4P4qlSsY5c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