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你們關於身體運作的有意識知識,我有好幾個想法要說。

  或許主要的答案在於人類認知到自己存在自發性的源頭之必要。你的問題當然反應著你們的文化信念和假設,所以你並沒有領悟到在一些方式裡,這樣身體運作的有意識知識,可能會限制身體和自我,而不是擴展身體和自我的概念與經驗。

  我假定由你的問題,你的意思是:為何人類不明白心臟如何運作?我承認我頗不知道如何解釋我的意思。以常識的所有方式來說,當然我們的身體包含了器官-心臟、肝臟等等,而我有時會提到他們。然而,你們必須要明白到某種程度上,這樣的措辭是武斷的。

  以你們的話來說,早期人類感覺到自己的身體,是地球本身和大地的一個活生生和獨立的延伸。對他而言,他的頭就像太空或天空。他的腳就像移動的根,他相信他的感受就像地球的風掃過他的身體,帶有耳目一新的生命,就像水流過小溪,刷新了大地。當然以你們的話來說,他有心臟和肝臟,但是在那樣的措辭中,依舊是武斷的。

  因而,早期的人類聯結自己的內在,於現在以象徵性的方式,是相當在你們的理解之外。他知道他須要雨水太陽和食物,就像大地一樣也須要。他感覺到和大地是如此的一體。以你們的話來說,他和他的身體在有意識知識上,不只抑制了和自然的身份感,而且也抑制了在其內的靈敏。

  這樣的知識如你所提議的,在現實是不會增進他對自己身體的理解,因為他對身體的理解非常徹底。例如,他也不會增進他自己的健康,因為他如此敏銳地傾聽他自己的身體,當他從大自然尋求他自己的身體須要什麼,他傾聽他自己的身體。或許最近一個例子可以有幫助。(在報紙上)有篇關於長時間垂死破碎的心臟的文章,當心臟僅僅被視為機械上的幫浦,將沒有單獨地的人類知識可以拯救他遠離心臟衰竭或心臟困難,如果這樣的知識沒有在整體不同秩序上理解的支持。

  然而,如果你們可以以象徵性的方式,了解到人死於破碎的心臟,那麼你可能可以在實際上利用那知識。

  土著文化相信吃動物的勇氣和敏捷,會變成部份獵人的心智和身體上的獲取,以全然不同的方式在處理身體,並且也運作地非常良好。你們可以說你們有頭、心、肝臟和闌尾等等,肌肉和骨頭,並且堅決認為以一種特定方式所有都這樣運作,當然他們也如此運作。把身體切開將會顯現那些器官,你可以以相同的確實性講述,身體持有一個人的幽靈,並且他充滿一個人所攝取所有動物的器官,而一個人有獅子的心臟,在那個架構中那個是真實的。

  我根本無法充份解釋這。所有我所希冀做的,就是指出在你的問題背後的假設,而且那個是重要的。

  或許,醫生可以把人確實擁有有意識的身體運作做為範例。那麼,他們應該確實為最健康的人類,顯然地事實並不是如此。人類必須要如同他所希望的,自由地去體驗身體,並且覺察到本身自發性的秩序。

  醫療上,在你們的架構中有很多可以做來改變身體的局部,可是,身體不只是肉體的實體,也不是所有局部情況全然運作的結果。例如,人們看似身體健康良好,就如你所知的,在醫療上所有部位正常運作,可以突然死去或者生病了,然而找不到任何的原因。由於其他理由,這樣的個案可以發生,因為在身體部位之間或者是之中的關係,以你們的方式,他們並沒有身體上的地位。

  例如:在有壓力而沒有展露,比方說,在其中緊張的關係,器官並沒有在醫療上顯而易見,這些可以以象徵性的陳述,並且也常描繪了心智或情感的狀態,然而,他們影響了身體上的行為和身體上的經驗,並且以基礎來說,對於健康是更遠為重要。

  例如:在你們的文化裡,有些人們感覺到在心臟和他們頭部之間的掙扎,也就是說,在情緒和理智之間的對抗。在很多的個案中,現在我並不是指所有的情況,這樣的感受設立了在心臟和頭部之間,相當無形卻明確的疏離,或者是缺乏平衡,因此在那之間微妙的關係是混亂不適的。那樣的關係影響了身體器官,但是醫療專業並沒有習慣於以關係的方式來思考,這樣的關係無法在顯微鏡下顯露。

  早期的人類「愚蠢地」不知道任何身體的器官,也沒有感受到特定種類的迷惘。人類有與生俱來對自己身體的知識。

~節選自賽斯私人課四  

 

 A Seth Book- The Personal Sessions (Book4), Deleted Session, September 3, 1977, 9:35 PM, Saturday

賽斯七本書.JPG

arrow
arrow

    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